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在地文化對話與行動
【2014花東論壇】幸福經濟的機會與威脅 - 新聞稿
  • 吳榮杰老師講課,老師左手邊站著的是兩位國發會代表
    吳榮杰老師講課,老師左手邊站著的是兩位國發會代表
  • 花蓮縣政府回文
    花蓮縣政府回文
  • 國發會回文
    國發會回文
花蓮港區是否納入自經區 民間團體籲深思
聯合新聞稿20140517

今日(17)由花蓮多個民間團體自行籌辦的「花蓮自由經濟示範區-幸福經濟的機會與威脅」論壇在東華大學登場。吸引近七十名關心花蓮未來發展的公民到場參與。論壇邀請學者針對農業與整體經濟的因應策略作說明,並由中央幕僚單位國發會派員出席參加,就示範區整體性的政策及推動策略,以及特別條例(草案)的部分向民眾解釋。在這難得由民間提起、公部門參與的溝通論壇,在地主管機關花蓮縣政府則是缺席。

論壇分為上下午場,先由中央推動自經區的幕僚單位,國發會產業發產處吳明蕙副處長及法制協調中心蔡文傑簡任視察代表出席,兩位派員分別說明自經區政策與台灣經由自由貿易概念與世界接軌的推動策略。會中聽眾表達「國家發展委員會」應是考量最佳的國家發展方向,而非只是一味限定在自由貿易的狹隘想像中。如果有著既定思維才來規劃政策,恐怕有違國發會作為經濟掌舵手的最高指導單位。接著是由台大農業經濟系主任吳榮杰教授就農業方面討論自經區將帶來的衝擊。吳教授積極呼籲自經區不應當將對於民生影響重大的農業劃入範圍,農業具有糧食自主等級的國家安全考量,另有重要的生態、社會文化價值,並不能夠單一從經濟層面去判斷與莽撞操作。

下午場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就整體經濟政策概念說明,邱教授表示國內經濟轉型需要的是產業投資技術提升,而不是無法永續操作的外資引入。台灣應該成為內需型經濟,而非目前追求出口導向的獲利概念。接著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所副教授王應棠從社會文化面向說明台灣具有的無窮潛力,緊接在文化分析之後,是熱絡的公民交流,現場針對經濟、環境、社會文化、原住民四大主題,形成四組討論。

雖然立法院尚未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然而花蓮縣政府向中央爭取花蓮港區設置自經區的話題率先於媒體上披露,引發民間沸沸揚揚的討論。花蓮民間團體認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這類重大政策,如果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可能擴大貧富差距,造成社會文化及環境等重大衝擊。因此,主動邀請政策推動官員、學者、與花蓮公民們,一同深入認識此政策,分析其各方面衝擊,並溝通討論怎樣的「自經區」政策才能真正營造花蓮的幸福經濟。

自從三一八運動引發全台關注服貿協議之後,朝野與民間充份見識到政策推動前「有效溝通」的重要性。為此,花蓮民間團體表示,對於花蓮縣政府不願派員出席的消極態度感到遺憾,並期盼未來開啟更多溝通的可能性。民間關心未來自經區設置對於民間眾多產業的衝擊,所以才主動出擊,邀請政府單位、學者和民眾三方共同討論,爭取更多的共識。

新聞聯絡人:莊慕華小姐0938-602-607(地球公民基金會 花東辦公室)

活動主辦單位: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單位: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台灣多元跨界行動協會、中華進步利用協會、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202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花蓮好生活勞動合作社、台灣行動研究學會、主婦聯盟花蓮地區營運委員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等

活動議程 http://hualien-permaculture.blogspot.tw/2014/05/2014.html
屬性10 : 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