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東華大學 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簡介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東華大學 花師教育學院B314

設立緣起

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多元文化教育中心(以下稱本中心)成立於民國99年12月29日。本中心以多元文化研究服務於社會轉化與革新的理念,推動多元文化教育研究與實踐,深根地方教育,發展社區工作,將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與社會實踐緊密連結,體現以多元文化教育促進基進民主的社會願景。


中心成員

中心成員除主任、與多元文化教育碩博班研究生助理各一名外,所有成員皆廣邀本校各學院教師與學生加入各項工作,以社群連結方式,發展多種樣態的教育文化學習方案,實現本中心成立之宗旨及目標。社群成員簡介如下:


教師社群
廉兮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兼多元文化教育中心主任
專長:批判理論與解放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女性主義教育學、後現代課程理論、實踐取向研究(含行動研究與敘說探究)

林慧絢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童年研究、文化研究與教育、媒體與多元文化教育、女性主義與質性研究、學校與組織民族誌

王采薇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專長:性別研究、社會學、教育學

王應棠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專長:文化詮釋與批判、空間論述與實作、文化研究導論、質性研究、現象學取向研究、教育與社會方法論、文化社會學、詮釋研究取向

林意雪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專長:多元文化教學、兒童文學與閱讀、小組互動與討論、言談分析、大學教學策略

李暉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專長:科學知識社會學、質性研究、師資培育、原住民科學教育、化學教育、科學傳播

蔣佳玲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多元文化、社會互動、話語分析、地科教育

張德勝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間教育學院院長
專長:大學教與學、教育測驗與統計、教育心理學、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性別教育、同志教育

蕭昭君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專長:性別教育、女性主義教育學、多元文化教育、批判語文識讀教育(criticalliteracies)、閱讀培力、行動研究、批判教育


工作人員

蔡明堅 現任: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助理

2014-2015
許瑞珊 現任: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 碩士生
陳峙鍁 現任: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 碩士生

2013-2014
張理軒 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 碩士生

2011-2013
王淑娟 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博士班 博士生
理新‧哈魯蔚 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多元文化教育 碩士班


行動方法

(1) 發展跨師生社群、跨課堂的實踐方案:與人民團體或中小學學校合作,推展在地實踐方案。例如:學校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廣、社會田野調查的推進。

(2) 舉辦工作坊或論壇或研習活動:深化社群對家庭、族群、階級經驗的瞭解,如辦理各種家庭、勞動經驗的交流與論壇。

(3) 發行電子報:每年發行四期,主題包括:專題、文化行動方案、文化與教育、社會田野報導、多元文學與圖書等,以推動多元文化教育。

(4) 發展多元文化相關論述:將實地生活所面臨的多元文化議題,透過實踐的過程發展論述,發揮對公共領域之影響,善盡學術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