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多元文化教育中心電子報

 發刊詞

本期主題

專   題

花蓮百工

多元文化柑仔店 

 

 

 

 

元文化教育中心成立了

 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中心於1229成立,期許多元文化教育在花蓮深耕/生根。

         開幕當天許多師長到場致意。首先,吳家瑩院長勉勵大家,在傳承上,中心墊基在過去多元所良好基礎上,期許大家未來更有前瞻性及開創性。陳添球副院長更指出一般學校的中心都是教育部設的,而多元文化中心卻是多元所老師們主動創造出來的,希望中心能深根東台灣。饒見維系主任,更說我們的中心是全國唯一的中心,希望中心未來也是多元文化的重鎮。

中心主任廉兮表示,雖然多元文化教育不再以獨立所的形式發展,但是多元文化教育的學術研究精神與參與社會革新的行動,才正要凝聚與擴散。面對大學系所體制的變遷,多元所的老師與關心多元文化教育的同仁們,集體做了成立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的決定。因為我們相信教育價值與信念就在我們的行動中、也應在我們生活裡。我們希望多元文化教育中心能跨越學術體制的限制,朝向地方教育深根,朝向社區工作的發展,讓多元文化的教育理念與多元社會生活能更緊密連結,在多元社會中體現基進的民主價值。

接下來的重頭戲是由多元所學生組成的多多劇團的首演,演出了「花蓮人的一天」行動劇,表達花蓮人重視「蘇花改」、「教育優先區」、「營養午餐通通有獎?」等議題。

緊接著舉辦教育論壇,並邀請長年參與台灣草根民主運動的身心障礙、工傷與國際移民家庭等人民團體以及原住民青年進行對話,擴展教育工作的社會多元與差異的視野。討論的主題包含:東南亞新移民姊妹與台商家庭的移動經驗、移民教育工作者如何看待社會移動與自身關係、與原住民知識青年對國家制度的看法。討論主題包含「對部落的重新理解」以及「看見家的不同樣貌」。

當晚中心舉辦「工人轟拍」紀錄片座談。在我們的社會中,有一群勞工拿起攝影機,為自己的家庭及工作留下記錄,呈現了他(她)們自己的故事!多元所學生陳淑娟、理新哈魯蔚也擔任與談人,場中除了東華學生參與外,也來了幾位家長包括在花蓮擔任卡車司機的李孟純父親及叔叔,媽媽,理新媽媽等,深刻的對話留給大家極為深刻的印象,也對卡車司機及隧道工人的工作處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延伸閱讀】 
活動側記 - 

『花蓮人的一天』行動劇  圖說/陳淑娟 

  多元文化教育論壇    圖說/王淑娟

『 工人轟拍』紀錄片論壇      圖說/lisin

                                    ...........more

 

● 心得回響 -                  

拉近了我與父親的距離           文/ 李孟純      
開始了!揭幕了!                  文/ 藍天安
我們需要多元發聲的平台       文/ 林清勝
至少,我們向前邁進了一步    文/ 涂羽鈞

總算理解了打拼的生命           文/ 林惠芬

重擔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文/ 陳淑娟 

 

● 論壇文章下載

 

 

 

 

 

 

本期專題          花蓮百工        多元文化柑仔店

 

 

第二期的多元文化教育中心電子報終於出刊了! 本期的專題為「多元文化與空間」,文章內容豐富,值得仔細品讀一番! 另外,在本期的多元文化柑仔店,所選的文章主要在介...

 
 
首頁 > 多元文化教育中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