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最新公告
2013 【多元性別文化講座】來囉!
              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中心
               【多元性別文化講座】

  性別平等教育行之有年,但討論的性別議題往往停留在談男生和女生的相處之道、性騷擾,再進步一些,或許是談同志平權。這種強調和諧、權利的話語方式,是不足以召喚出性別多元樣貌與觀點的對話。逆向檢視,既有性別課程都「不」談什麼呢?性別議題不談性、性自主、性愉悅、色情研究、性器官與身體經驗、性勞動、跨性別等等。我們可以從既有性別教育所討論的議題與觀點看出性道德的規範策略,而這種禁忌與隔離不只是身體的封閉,同時也是邊緣化多元性群體的實作。

  被主流性別教育噤聲的性別議題,卻是真真切切貼近我們的生命經驗。從個體的角度而言,無論是女性、男性、女同志、男同志、跨性別、陰陽人、第三性等等不同的性別群,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段屬於身體記憶的故事,需要被我們自身所記得,也需要被我們自身所理解;而對於群體來說,能夠有志一同聚在一起討論,在彼此訴說與聆聽之中,更能夠發展出言說多元性別經驗的語彙,產生集體的成長故事。
我們期待校園不只是停留在探討「能討論的性別實踐」,而繼續將難堪、棘手的性別議題,心照不宣的歸類為「不能討論」而放置在邊緣。在不討論、不接觸的封閉校園情境下,這些隱沒的性別經驗與視角,何時才有被看見的機會與空間呢?當我們繼續認為身體經驗只能是私有的、慾望是危險的,性不足以作為社會知識的資源與基礎,多元性別經驗在校園公共空間中自然是沉默與缺席的。而大學校園如果缺乏多元性別主體意識的對話與學習空間,反而助長學生的無知與恐懼。

  本學年度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將藉由辦理【多元性別文化講座】系列主題活動,邀請國內性別人權運動者,從法律、文化、社會、國家與家庭關係的不同面向探討身體與性。從身障者的、勞動者的、跨國移工的、跨性別的、同志的社會集體經驗,分析文化結構之於個人生存與社會發展的意涵。而身體除了是社會文化與政治意義的載體,更是創生意義與社會連結的重要來源。講座受邀者也將分享在他們推動本土性別人權運動歷程中,如何洞悉社會與文化對個人身體和慾望的建構,進而創造自身與他者的社會情感與公共生活的構連。

  藉由校園多元性別公共化活動的辦理,我們企圖讓長期以來被「地下化」的校園性別議題,有引起公開討論與關注的機會,而多元的性別經驗與觀點得以進入校園生活的公共空間。藉此形塑具有基進與行動性的大學教育,深入與多層次的思辨社會文化的多元與平等價值,讓性別教育不再只是同情與瞭解,也是批評與判斷的社會生活實踐。講座觀點文章刊載於「多文化性別文化講座手冊」(電子檔),請自行至本中心網頁閱覽。為節省地球資源,會場將不另行印發文本資料。

每月主題、場次、導讀手冊於附件中,敬請下載閱讀。
屬性10 : 1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評論列表

目前還沒有該資訊的任何評論

發表評論
最多 500 字.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