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2014多元文化教育論壇】 「政治很髒嗎?」 當政治排除「眾人」:社會學習論壇
主辦單位: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中心
主講者:理新‧哈魯蔚、楊華美、王淑娟 (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生)
主持人:廉兮教授 (課程系教授)
與談人:林慧絢 (課程系教授)、王君琦(英美系教授)、夏禹九(自資系教授)
時間:10/29 〈三〉晚上6:30-9:00
地點:教師會旁聚樂部 (湖畔三樓)

「今天班上有兩個學生差點要打起來。」一位國小實習老師說著。
「為什麼?」我以為只是一般的爭執,隨口回應。
「因為兩個人的家庭分別是支持藍跟綠的,他們不知道怎麼講到這個,就吵起來了。」

這是幾年前的一則真實故事,那時候台灣剛剛「和平」地完成政黨輪替,寫下台灣政治史的新頁。接下來的許多年,卻因為各種統獨、族群的情感動員,以及政論節目的渲染等因素,造成身邊的人都避談政治,甚至只是聊到時事,都要先說一句「我們今天不是要談政治喔」當開頭語,再開始小心翼翼,唯恐觸碰彼此不同政治立場的敏感神經地聊。

接著,我們小時候在教科書上讀到的「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的定義,在代議民主失靈、利益結構的派系選舉、跨國資本主義壟斷市場經濟、貧富差距愈加擴大的大環境下,漸漸擠壓到人們的物質與精神生活,社會氛圍也從「我們今天不是要談政治喔」演變為「政治不是一般人碰的啦」,這句話的潛台詞是:「眾人」慢慢從「政治」中被排除,變成無權力的他者。

但是同時,仍然有許多人,無論政治如何變動,依然埋首耕耘於各自的工作領域,持續嘗試翻轉長期以來政治情境中「權力」與「權利」的扭曲關係,本場論壇的與談者就是花蓮在地的社會實踐者--理新.哈魯蔚、楊華美及王淑娟均就讀於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碩博班,她們長期投身部落、社會工作,帶著各自的關懷與實踐,透過不同的社會參與行動,與她們的夥伴重新創造「權力」與「權利」的新關係,譬如王淑娟在吉安新移民服務據點那以漢人為主的空間,尋求跨越原漢族群的突破;楊華美十多年來於花蓮縣基督教女青年會從事助人工作所領會到的新移民生命處境,以及對於縣內教育、社福政策的反思;理新.哈魯蔚經由部落參與和社運經驗所反芻出來的,原住民文化復振的種種侷限與解放之可能,都是看似不起眼,卻十足扎根的社會實踐工作。的確,她們的社會實踐過程,難免會觸碰到「政治」,但對她們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通過社會實踐,找回「眾人」在當代政治的消音與失語。

10/29 〈三〉晚上6:30-9:00 讓我們相聚在東華,找回本該屬於眾人的聲音與政治。
屬性10 : 1
2014.jpg 75.82KByte 下載附件
2014.jpg 75.82KByte 下載附件
瀏覽數